李凉旭

等你回来,我等你回来,我等你们回来。

热可可


喜欢一个人,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你在这个人身上看到了自己或者是某种程度上潜在的自己。
是在死党和对床室友的安利下勉强入了茶蛋坑,已经不记得最开始是因为什么喜欢上了嘟嘟,也许是因为五官太具有辨识度,当然作为一只一直以非颜控自称的声控彻底喜欢上嘟嘟是因为《white noise》。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真的很是喜欢他的音色。
自己不怎么懂乐理,因此对于声音只能纯粹靠感觉来评判。一直都觉得声音分为两种,一种是“走耳朵”,一种是“走心”。“走耳朵”的音色完美、舒服,这种嗓子总是适合“漂亮”、“精致”这样的形容词;而“走心”的嗓子是一种“心空”的感觉,说的更形象一点“钻心窝子”。在我听来,茶蛋三个主唱(千百度)钟大属于“走耳朵”的嗓子,音色、唱功非常完美,是极其漂亮的声音,总是让我想到薄凉薄凉的瓷器;伯贤和嘟嘟都属于第二种,唱功上都有自己的局限,但很容易唱进心窝子里,最开始入坑的时候一直不是很能分清白和嘟的声音,但后来听多了就比较容易分开了,我记得死党第一次给我安利白白的声音时,我跟她说“这娃嗓子里有风,就是那种穿堂风的感觉。”后来在看B站时弹幕里“颗粒感很强”这句形容是非常符合伯贤了;而嘟嘟的声音我一直都不知道怎么形容,我觉得是一种弥散感但又总是让人想到“丝滑”这个词,很稳,是音色本身的那种稳,很多鹅民都说大王是蜜糖嗓音,可是我一直都觉得缺了点什么,因为自己的耳朵感受到的是醇厚更多一点。伯贤和嘟嘟的嗓音都是有温度的,如果一定要给个具象的形容,那么大概就是热咖啡和热可可的区别,一个是微苦的香醇,一个是温暖的浓郁。
人设一直都是个很可怕的东西,是一种限制也是一个面具,所以,对于“饭爱豆饭人品”这句话我一直都不太认同,我更愿意相信我们的喜欢实际上导源于我们自身。前几天看书看到托克维尔的一句“人只会强烈地依恋有生命力的东西。”不禁心惊——这世界上从来都没有无缘无故地喜欢,并不想以“本能”这样的字眼来解释所有的冲动,但是实际上如果不是因为某种感情填补了自我的内心缺口,我们是不会费心费神的,换言之如果这份感情不再具有其他的可能性,或者说无法填平自我内心的需求,那么我们就会果断放弃。但凡抽象皆有依托,如果承载我们感情的人不再具有你所向往的特质,或者自我心智成长过快,那么结果都将终于无感,甚至厌恶。所以,如何避免这种类似宿命的结局,托克维尔的那句话已经给出了答案——只要承载我们感情的那个人一直都在安定而光芒不减地成长,那么这种喜爱和依恋就不会消失。
并不想对嘟嘟的整理癖、重细节、不露锋芒这些被吹烂的特质过多描述,因为作为一个和嘟嘟一样的摩羯座自己对于这些在态度上理解比欣赏更多一点,真正打动我的是这个男孩身上的暗流涌动的拼劲,光是作为茶蛋的主唱这工作量已经大到可怕,然而他还拍电影,做配音……是的,这年头努力已经不是什么可吹的资本,没有谁是不努力的,而只有当你的努力被认可才具有了意义和价值。所以,我才能体会到对床室友那一句“好羡慕饭上嘟嘟的鹅民们,根本不用操心。”是啊,嘟嘟的唱功、演技都是被诚心实意地认可的,也只有在这时“努力”这个词才真正得到了它完整的意义,流水的韩团啊,如果想要继续活在这样的圈子里,那必须有扔掉颜值和青春还拿得出手的东西,而这种东西我们叫它们“天赋”或者“才华”。很庆幸,对于嘟嘟,真的是老天赏饭吃,这给了他太多的可能性。前几天,看到嘟嘟要去庆熙大学念书后,自己真的是被这个瘦瘦小小的男孩子给深深地打了鸡血,不禁也想喊一句“你的爱豆都这么努力,你怎么好意思颓废。”他在不断地尝试,不断地给自己充电,这股韧劲和拼劲才赋予了他那种格外地令人心定的力量和气质,这样的人的未来和成长都带着勃勃的朝气,他让你会想要变成一个更好的人。再一次回到那句话“人只会强烈地依恋有生命力的东西。”我不知道在时间毫不留情地剥掉一切与青春相关的所有之后走的人会有多少,但我一直都相信也愿意相信这个男孩如果能够一直这样努力地生长,那在他真的成为大叔时也一定还有很多的人喜欢着他,因为成长带来的生命力才具有热爱和依恋的价值。
有时候会想:偶像到底是什么?到底什么样的喜欢才有意义?
我们把自己喜欢的向往的特质投影到我们所见之人,以我们自己的意志加以改造,改造的结果才是我们自己的偶像,而偶像存在的意义除了填平你心里的缺口,更重要的是能让你愿意并且向往变成一个更好的人,这才能让喜欢真正的落地生根。
具体一点吧,嘟嘟的英文好棒,于是我也不再厌恶跟英语的瓶颈期死磕;嘟嘟真的太拼,于是我也不想庸碌度日……这些话写起来真的幼稚而好笑,但对于一个内心焦虑到快要崩溃的人来说,竟然有一种莫名心定的力量。
以热可可为题,是嘟嘟的声音给我的感觉,也是希望自己在熬过这段如同溺死的日子后可以有一个温暖的、安定的以后。

#都暻秀#

评论(7)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