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凉旭

等你回来,我等你回来,我等你们回来。

《0.1261》番外:【假相是真】

/ 世勋视角

/ 勋都(亲情向)& 灿嘟

/ 私心还是打灿嘟的tag了,因为是世勋眼里的灿嘟啊

/ 内含剧情分析(完整版分析很快会发出来的_(:з」∠)_


正文:

 

2037


从这个数字往前倒数23年就是我以吴世勋的身份活在这个世界的第一天。


不过,后来年份这种东西对我而言也就没有了实在的意义,我可以在任何一个年份活着,可以顶着一张倒刺未平,世故尚远的面目去到任何本应疲乏妥协,屈膝逢源的所谓成年。我知道所有我去过的世界里的我过着怎样的生活,也知道那时的我会遭遇什么样的事,会和什么样的人拥有什么样值得留恋或者不值得留恋的感情。


但是,无论我走过了多少地方,窥探过多少角落,我还是能在某一个安静的瞬间感觉到原点的存在,我用我最原本的记忆和第一次的人生画了纵横交错的坐标,于是此后每一次离开的缘由便都是有根有据的再见而不是永别。


我和他第一次的遇见,是在我那个用“原点”来定义的人生里。


那个时候我只有七岁,学会记人记事也不过几年。


他来的时候,穿着干净的娃娃领小衬衣,背带裤也服服帖帖地在他不足两掌宽的小肩膀上交叉出一个齐整的错号。


这让我生平第一次为自己衣角处蒙了楼梯扶手上的灰尘而感到难堪,我忽地就有点生气,奶声奶气地冲着他用喊地方式发问:


“喂,你叫什么名字?”


原本低着头背对着我的小男孩,受惊似地耸了一下,然后就瞪着一双写满了惊恐的大眼睛转身看了过来。


我发誓,那是我见过的最大的眼睛,瞳孔黑漆漆的几乎跟我玩过的玻璃弹珠一样大。


“都,都暻秀。”


“你几岁?”


我继续发挥自己不笑时有点冷的长相的优势。


“八,八岁。”


“哈?”


好不容易攒起来装腔作势的凶狠再一次让我幼小的心灵蒙了羞,为什么这个看起来比我还奶气的男孩子是要被我唤作“哥哥”的存在。


“你呢?”


大概是对我突然的沉默感到不自然,他走了过来,试探性地开了口。


不过,我不怎么想告诉他我其实比他小一岁的事实,因为我觉得他更像我的“弟弟”,于是我就继续沉默着从脖子上掏出钥匙,凶巴巴地拧开自己家的门,留给了他一个响亮的关门声。


世界从来不会照着你既定的想法运行,这是我在无比幼小的时候就明白的道理。


而这个和我门对门的男孩,只不过再一次验证了这一点而已。


毕竟,第二次见面的时候,他已经非常自然地咧开嘴对着我打招呼:


“世勋,阿姨说你比我还小一岁,以后我就是你的哥哥了,我会照顾你的。”


一口被吸进嗓子里的草莓牛奶呛到,我完全没想到我那个每天见不到人影难得回来一次的妈妈会嘴巴这么快这么长地把自己家的情况告诉对面刚搬来的那家人。


“阿姨还说,她和叔叔工作很忙,要你以后吃饭的时候就来我家,我妈妈的饭做得一级棒,你一定要来啊!”


第二口草莓牛奶,这次直接被我从嘴里喷了出来,吓得还没我高的小人手忙脚乱地跑过来一下一下拍着我的背给我顺气。


是的,我本来确实很生气,不过在我看到他不自觉冲着我再笑起来的时候就忘记了。


为什么有人的嘴巴笑起来会变成一个心形啊?


尽管我因为不能做都暻秀的哥哥郁闷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在慢慢和他熟起来后也就没什么意见了。


都暻秀真的很对得起“哥哥”这个称呼,过马路的时候会牵着我的手,知道我喜欢吃甜的东西后每次见面都会从口袋里掏出几块巧克力给我,更有甚者偶尔他的妈妈也不在家的时候会踩着小板凳够上灶台给我煮泡面。


是的,那个时候的都暻秀还是个只会煮泡面的小孩子,跟我后来再见他时做的一手好菜完全不一样。


不过这都是后话了,我是在十岁那年借着出色到变态的记忆力被一个不能告诉很多人的项目组选中,然后离开了和都暻秀门对门的做他弟弟的生活。


走的那天,我像往常一样,去他家吃不会再有下一顿的晚饭,在快要吃完的时候,我停下了碗筷沉默了一下,告诉了都暻秀我要离开这里。


话到这里,都暻秀伸手夹排骨的动作也停了,原本放松的眉眼慢慢地揪在了一起,许久他才像是恢复了言语机能。


“那,我以后还能见到你吗?”


“不知道啊,不过我相信可以的,我有预感。”


不想让他太伤心,我故意用了调皮的语气,连带着很快地弯起眼角冲他挤了一下。


氛围缓和,他犹豫了一下,抬起了靠近我的那只手拍了拍我的肩膀。


最后,离开的时候,我从背后抱住了他。


感觉到他回应式地抓了抓我的手,我才忍着眼里的泪,哑声哑气的吐了一句:


“暻秀哥,再见了。”


接受训练成为世界线观测员的这几年的经历我不愿赘述。


简单概括就是:我从吴世勋成为了94这个数字。


我并不想抱怨左脑被机械化以后的人生,活着本来就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而你所经历的一切都是走向最终结局的不可或缺的一环。


我是在先见到了都暻秀最爱的人后,才再一次见到了他。


不知道该说幸运还是该说遗憾。


哪怕没有亲身见证过他和朴灿烈的那些点点滴滴,我也可以从他们不经意间泄露的熟稔和默契推测出背后是怎样一个携手并肩的曾经。


如果这种推断仍不至于让我震撼,那么当我知道都暻秀为了找到消失在原来世界里朴灿烈做出了多么孤注一掷的努力,我就真的无法再维持自己这样超然物外的旁观者姿态了。


他和朴灿烈经历的这一切,在我眼里其实并没有他们当事人感受到的那么复杂。


毕竟,作为一个跟世界线相处了十年的观测员,时空对我们来说只不过是从四维降至二维的平面。


他们的故事,应该是这样的:


Y线上的都暻秀和朴灿烈本来同校不同系,但因某次表演而第一次见到对方,之后就有了纠纠葛葛的追求与被追求,本科毕业在一起后研究脑科学的都暻秀加入了第一代时间机器的研究项目,而搞音乐的朴灿烈却在一次从国外坐飞机回来的途中无意成为了同一项目的实验品,至于到底有多少人在秘密研究时间机器我并不知道,但是我的数据库里没有朴灿烈他们那趟航班的任何消息,可以推断应该是背德违规的前期操作,人与零件无异,我一直都知道技术的发展是残酷的,只是当我真的如此近地触及到这样的真相时,我还是对这一切产生了深深地质疑。


朴灿烈发生意外后,Y线上的都暻秀为了找他成为了自己参与研究项目的第一位试验者,在他根本不知道朴灿烈到底在哪里的情况下仍然义无反顾地跳跃了世界线。


于是,我就见到了跑到了S线上丧失了记忆的都暻秀,而原本的Y线也因着他的离开而进行了重置,他再一次见到了Y线上的全新的朴灿烈,当然这其中有我部分功劳,如果不是我降落的地方恰巧是这两条线的交点,他们也就是擦肩而过的关系。


之后的故事,也就没有了什么悬念,都暻秀恢复了记忆,想起了他和朴灿烈到底经历了什么,也再一次下了和当初一样的决心,如果他永远无法改变Y线上朴灿烈消失的结局那么他就一次又一次地去找他。


我23年的人生里从未拥有过如此刻骨铭心的感情,刻骨铭心到我甚至无法用爱情这样的字眼去定义。


我觉得这更像是一种信仰,无论我要重复多少次同程度悲伤的折磨,我还是要走上找到你这样的路。


或许,他们的爱本身就是一种修行。


而我,也在这一瞬间想要帮助他们,是的,这也许不是我活着的意义。


但是,他们至少让我相信了,有意义的活着应该是什么样子。


都暻秀是在我带着朴灿烈去往变动率为0.1261那条线的前一周来找我的。


只是这一次,是他来和我告别。


我记得那天他穿着一件白色的卫衣,整个人愈发显得干净,他再一次点了“红磨坊”在喝完最后一口的后对我说了一句:


“世勋啊,谢谢你。”


那一刻,我觉得眼里有些东西热热的,只能偏了头不去看他,他还是像小时候一样伸出手拍了拍我的肩膀。


掌心的温度从我穿的衬衣表面渗到肌理深处。


我脱口而出的却是:


“我,可以叫你一声哥哥吗?”


虽然被我这句话搞得有点措手不及,他还是很快收拾好了表情,微笑着冲我点了点头。


我走了过去,伸开胳膊从背后紧紧地抱住了他,唇角咧了一下:


“哥,哥哥,暻秀哥,再见了。”

 

 >>>

 


2037


为了探测世界线而建立的数据网上,94号红点明灭了一下就彻底消失了。


一并消失的还有“它”收集到的任何关于S线和Y线的数据资料。


我并不知道未来的我会遭遇什么。

但是,

“没有未来的未来,不是我想要的未来”


【番外完】

 

 

 

 

 

 

 

 

 

 

 


评论(15)

热度(33)